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峡两岸未来新闻人“聚焦”桂林

桂林晚报  2015-07-10 08:51

[摘要] 7月6至8日,海峡两岸100多名新闻及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在第21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的组织下来到桂林。这些未来的新闻人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将焦点牢牢锁定。秀美的山川、厚重的历史、极具地域色彩的民族民俗文化,无不让他们连连惊叹:“不虚此行!”

7月6至8日,海峡两岸100多名新闻及相关专业的在校大学生,在第21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的组织下来到桂林。这些未来的新闻人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将焦点牢牢锁定。秀美的山川、厚重的历史、极具地域色彩的民族民俗文化,无不让他们连连惊叹:“不虚此行!”

新闻营来到桂林

2004年8月,国务院台办、中国记协和台湾“中国新闻学会”共同组织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旨在为未来的新闻人搭建交流平台。新闻营每年会围绕一个主题到大陆的一个省份举办活动,至今已走过大陆的北京、上海、山东、山西、云南、福建、内蒙古及安徽等10个省市。今年,则是新闻营首次来到广西,活动主题定为“中国梦与边疆民族融合及发展”。

参观完广西大学、广西日报、广西电台、广西电视台以及昆仑关,大学生们从南宁赶来,马不停蹄地参观了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伴随着一幅幅老照片、一个个再现的场景画面,他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不少人还用手机拍下展馆中的珍贵资料作为纪念。

桂林真是好山好水

历史的血泪让人沉重,悠悠漓江水却能让人放松心情。在漓江游船上,这些年轻人将天性释放得淋漓尽致。他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中的“自拍杆”,用手机记录下自己与漓江风光相遇的每一个瞬间。清华大学大三学生周春媚次参加新闻营的活动,也是次来到桂林。她说:“桂林真是好山好水好风光!能和新闻营里的台湾小伙伴们在这样的地方畅游,我很开心,希望友谊可以长久地延续下去。”台湾的大学生曾兴仁到大陆已经有七八次,仅新闻营就参加过三次。虽然到过北京、南昌等地,但能够亲眼看到久闻大名的桂林山水,还是让他觉得非常开心:“每次来大陆,我都有不同的感触。能认识许多新朋友、融入到当地人中间,才是我大的收获。这次来桂林,感觉这里真是一处人间仙境!希望下次来的时候,我可以沿着江边一路步行,更深入地感受漓江的美好。”

一进入银子岩,台湾的大学生张展嫣就被美轮美奂的景色打动,忍不住“哇哇”地惊叹。她说:“岩洞好大、好美,我们在台湾是看不到的,真的很厉害!”听着讲解员的介绍,大家发挥想象,先后欣赏了银子岩的“三绝”、“三宝”,并与它们合影留念。在龙脊景区,大学生们除了欣赏梯田的美景,还对少数民族的各种手工艺品、特色小吃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的还买了许多纪念品要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台湾的大学生许心榕是次来大陆,此行得到了爸爸的大力支持。她说:“在大陆,我接触到的人都很热情友善,这是来之前没想到的。大陆的小伙伴们对我的关照也很令人感动。回家以后,我会把在这里的故事与朋友们分享,希望他们今后也有机会来大陆亲身体验。”

增进沟通和信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参加新闻营活动的大陆方面学校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6所新闻院校为基本团队,台湾岛内主要的新闻院校几乎都派过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新闻营活动每到一个省份,都会增加当地一至二所新闻院校加入团队一起交流。因此,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都选派了的在校学生参与。广西大学研二学生杜丽媛,在本次活动中也收获颇丰:“我一直专心学业,很少到外面去。相比而言,台湾小伙伴们的经历就丰富得多了。通过交流,我觉得自己的眼界开阔了不少,也学到了很多新东西。”

记者从广西记协了解到,迄今,新闻营活动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已成功举办了20届,参加活动的两岸新闻院校(系)大学生已近1500人。随着历次活动的展开,两岸学习新闻的大学生有了面对面进行交流的机会,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进一步融洽了感情。如今,新闻营加强两岸未来新闻工作者之间的沟通信任与理解的初衷,已初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