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又将降准,降准后我们应该购房吗?

搜狐财经  作者:不执著财经 张平  2019-01-16 15:12

[摘要] 今天是1月15日,是央行今年首次降准的日子,后面还有1月25日央行还要降准0.5个百分点,这二次共释放1.5万亿的资金量,同时对于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作,此举净释放量长期资金为8000亿元。央行对今日全面降准的解释是:本次全面降准的目的,并不是楼市、股市。而我们认为,央行此次全面降准,对房

今天是1月15日,是央行今年首次降准的日子,后面还有1月25日央行还要降准0.5个百分点,这二次共释放1.5万亿的资金量,同时对于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作,此举净释放量长期资金为8000亿元。

央行对今日全面降准的解释是:本次全面降准的目的,并不是楼市、股市。主要是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降低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属于定向调整并不搞大水漫灌。

不过,还有很多人认为,此次央行的定向降准虽然口头上说不流向股市楼市,但实际上实体经济低迷,释放出来的流动性难免不进入楼市。同时,2018年底一些地区,如菏泽、衡阳等地取消了限售、限价政策,部分一线城市也降低了首套房贷利率预示着房地产调控要放松。所以,降准之后现在应是买房的好时机。

而我们认为,央行此次全面降准,对房地产带来二大利好:一方面,缓解房企的资金面紧涨问题。早在2015年开始,房企就展开了业务大扩张,高负债拿地开发项目,是房企的惯用做法,而到2018年下半年开始,房企迎来了偿债周期。此次全面降准,就是为了避免房企发生融资难问题,发生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另一方面,配合一些城市调降首套房贷利率,以减轻首套购方者的还贷压力。目前已经23个城市房贷利率出现松动,其中以一线城市为主。因为,一线城市房价高,如果房贷利率也高,购房者压力可能会非常大。之前,国内热点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都上浮20%-30%,而现在则降至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15%水平。

现在问题是,在央行2019年首次全面降准后,我们是否应该选择买房呢?房价是否还会继续上涨呢?对此,我们认为,刚需该买还是要买的,但是投资性购房者现在应该谨慎对待。

首先,央行这次全面降准对于房地产领域,主要是减轻开发商和首套购房者的偿债压力。尽管部分三四线城市根据自己具体的情况给房地产市场松了绑,但这只是个别的现象,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改变。

如果央行真的要松绑,甚至是加杠杆,那就是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从现在的三成下降至二成,将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从现在的四成下调至三成。而目前,虽然资金面有所宽松,但是杠杆率并没有扩张,房价涨不上去。“住房不炒”,让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的意图并没有改变。

再者,这次央行释放出来的流动性,主要是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对房地产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原因很简单,银行现在也已经感觉到高房价可能会带来较大的金融隐患,现在即使央行释放出大量的流动性,这类流动性也只能在金融体系内打转。要说降低点首套购房者的还贷压力这倒是比较现实,但并不敢全都流向房地产市场。

最后,中国央行全面降准,会压低银行间资金拆借市场的利率,马上会传导至中短期国债市场的利率水平,而国债市场利率下降,将与美国1年期国债利率形成倒挂。于是,将会有大量国内外游资会选择抛售人民币计价资产,而选择美元。大量资金流出将在所难免。

对于刚需群体来说,央行这次的全面降准会有一定的滞后性,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所以现在应该采取观望态度,等到下半年再考虑出手。而对于投资性购房者来说,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主要想起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目的,而不是要助推房价泡沫,在这种情况下,未来房价上涨空间并不会太大。如果房价没有很大的上涨空间,那对投资者来说,现在投资购房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桂林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